display:flex

flex:弹性盒子

父元素设置为 : display:flex;
如果是内联元素可以设置为:display: inline-fiex

属性:

flex-direction : 设置主轴的方向

1
参数 有  row(设置主轴水平方向起点在左边),row-reverse(设置主轴水平方向,起点在右边),column(设置主轴垂直方向起点在上边),,column-reverse(设置主轴垂直方向起点在下边)

flex-warp: 定义换行情况

1
参数:nowrap (没有任何操作),wrap(换行,第一行在上面),wrap-reserse(换行,第一行在上面,换行的在上面)

flex-flow

1
参数:nowrap, flex-direction,flex-wrap

justify-content : 定义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

1
参数:flex-start(默认,左对齐),flex-end(右对齐),center(居中),space-between(两端对齐,中间等距离间隔),space-around(每个项目之间等宽间隔)

align-item : 定义交叉轴上的对齐方式

1
参数: flex-start(起点对齐),flex-end(终点对齐),center(中点对齐),baseline(基于第一个的第一排文字对齐),stretch(默认,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者设置的auto,将占满整个容器高度)

align-content:定义多跟轴线的对齐方式

1
参数:flex-start(与交叉轴的起点对齐),flex-end(与交叉轴的终点对齐),center(与交叉轴的中点对齐),space-between(与交叉轴的两端对齐,轴线之间的间隔平均分布),space-around(每根轴线两端间隔相等,即相邻的会比不相邻的大一倍),stretch(默认值,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)

order: 定义项目的排列顺序

1
参数:数值越小,排列越靠前,默认为0,可以是负值。

flex-graw:定义项目的放大比例

1
参数:默认值为0,即如果空间有剩余,也不放大。可以是小数,按比例占据剩余空间。

flex-shrink:定义项目的缩小比例

1
2
3
参数:默认值都为1,即如果空间不足将等比例缩小。
如果有一个项目的值为0,其他项目为1,当空间不足时,该项目不缩小。
负值对该属性无效,容器不应该设置flex-wrap。

flex-basis属性:定义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,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。

1
参数: 默认值为auto,浏览器根据此属性检查主轴是否有多余空间。

flex属性是flex-grow,flex-shrink和flex-basis的简写

1
默认值为0 1 auto,第一个属性必须,后两个属性可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