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基础教程之数据类型和变量

1. 数据类型

计算机能够处理的各种数值以及文本、图形、音频等。

1.1 整数

python 可以处理任意大小的整数、负整数,写法和数学上一致,但是有的时候可能用十六进制来展示

1 , 100,-8080 // 十进制
0xff00, 0xa5b4  // 十六进制用0x前缀和0-9,a-f表示
1.2 浮点数

浮点数也就是小数,之所以成为浮点数,是因为浮点数的小数点是可变的。浮点数可以用数学写法如:1.23, 如果很大或者很小的浮点数,就需要用科学计数法表示,把10 用 e 来代替。整数和浮点数在计算机内部存储的方式是不同的,整数运算永远是精确的,而浮点数可能会四舍五入。

1.3 字符串

字符串是以单引号 或者 双引号 包裹起来的文本。

1.4 布尔值

布尔值和布尔代数的表示完全一致,只有 true flase 两种值,在python 中可以直接用 True False 表示布尔值(注意大小写),也可以通过布尔运算计算出来,布尔值可以通过 and 、 or 、not 运算

1.5 空值

python 中一个特殊的值,用 None表示,但是不能理解为0,None是一个特殊的空值。

2. 变量

变量的概念和初中代数的方程变量一致,在这里变量不仅可以是数字,还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,变量在程序中就是用一个变量名表示了,变量名必须是大小写英文
、数字和_下划线的组合,不能数字开头。

a = 'ABC'
python 解释器做了两件事
    1. 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'ABC'的字符串
    2. 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名为a 的变量,并把它指向'ABC'

3. 常量

常量就是不能变的变量,在Python中,全部大写的变量名表示常量,但是在python中 常量还是能被改变,这点不同于js语言。大写只是一种自我约定的写法。

4. 总结

python 支持多种数据类型,可以把任何数据都看成一个对象,而变量就是在程序中用来指向这些数据对象的,对变量赋值就是把数据和变量联系起来。python中整数没有大小限制,浮点数也没有大小限制,但是超出一定范围就直接表示inf(无限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