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月十五,『炸麻团』咯~

从腊月盼着放假过年到现在一晃已经正月十五了!自从长大后,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,时间过的越来越快。以前上学的时候许多的『规矩』,许多的讲究。而且大概率正月十五的时候也会在家里。

今天突然想到小时候过正月十五的样子。

每年三十的时候家里的门口会挂两个红红的大灯笼,从初一一直到十五。过了十五就会将门口的灯笼拿下来,也代表这个年就算结束了。该上学的上学,该出去的出去。

那时候每到正月十五的时候家里都会做 『炸麻团』这件事,这个『炸麻团』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那个在锅里用油炸的那个,而是用芦苇扎起来的一个靠近3米的一个芦苇棒。

在正月十五的这天傍晚,会在家里敬香、放鞭炮之后从家里的烛台上引燃。然后从家里正门出去沿着自家的田地一边走一边挥舞。那时候的傍晚家家户户都会出来『炸麻团』,傍晚的田边上像一条条飞舞的火龙。等到全部走完后,会来到家门口的田里,原地挥舞一大圈,然后往地上一摔。剩余的秸秆冒着烟,在青青的麦田上空弥散开来。这叫做”煨秧亩”,据说煨了秧亩,能把田里的杂草和虫子熏死,庄稼就能长得好,就一定会粮食满仓。『炸麻团』就这样结束了。

『炸麻团』寓意着粮食满仓,五谷丰登的好兆头。

那时候还想这个里面怎么会掉出吃的那个麻团呢。还拿着个篮子跟着我爸后面从田头走到田尾。走到最后也没有捡到一个能吃的麻团,哈哈

那时候的场景还记忆犹新,仿佛还在昨天。浑然不觉已经过去快十几年了。现在想想,时间过的真的太快了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,还能再在正月十五这天,跟在老爸后面在炸一回麻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