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ue响应式原理

1、vue响应式原理就是对你数据的变化,vue会有一个响应,去完成某件事。
2、vue的响应式原理就是基于vue知道了数据发生了变化,那么vue是如何知道数据发生了变化呢?
3、数据劫持 vue.js 采用数据劫持结合发布者-订阅者模式的方式,通过Object.defineProperty()来劫持各个属性的setter,getter,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,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
1
Object.defineProperty()方法会直接在一个对象上定义一个新属性,或者修改一个对象的现有属性,并返回这个值
4、数据劫持盲区
1
2
3
4
5
6
1. vue 在实例化的时候会将data数据中的属性全部做数据劫持
2. 如果时对象,也会迭代本身属性将全部属性都实现数据劫持
3. 当赋值的时候,如果时newVal是对象,也会迭代newVal的属性实现全部属性的数据劫持

什么时候会发生盲区:
比如说,data中现有一个obj 的值 list,但是现有list中没有name 这个属性。现在主动 list.name = 1,因为list.name的属性不是 Getter/Setter,所以赋值后不会去发布消息给订阅者,订阅者也没有办法更新。这就是数据劫持盲区 但是有一个有趣的现象:就是虽然obj.newparam不会发布消息,但是如果别的发布者触发的时候,页面局部渲染时如果包括obj.newparam的值,渲染效果也是会显示obj.newparam的最新值。这是由于页面更新时是直接读取的obj.newparam的值。
5. 数组Array的特殊性
vue中实现的方法实际是对数组的属性重写,重写过后的方法不仅能实现原有的功能,还能发布消息给订阅者。

当然Array也有特殊现象:如果要更新 Array 某个索引对应的值得时候,要用Vue.set方式实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