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虫“作案”高发期,超实用防虫手册来了!

专家提醒,被毒蛇咬伤,第一时间接受血清注射是关键,否则后果难料;被毒虫咬伤,轻者出现局部瘙痒、红肿、疼痛,严重者可出现全身过敏反应,甚至休克、死亡。

从事田间劳动的村民,劳作时要穿高腰套鞋下田,防止田间活动的蛇类袭击;及时注意观察,提前掌握蛇类活动动向,注意避让。

一旦被蛇咬伤,不必惊慌,务必保持镇定,局部挤压排毒后在伤处高位结扎:

被毒蛇咬伤手指,要结扎在伤指根部或腕关节处;

咬伤小腿,要扎在膝关节上方;

咬伤前臂,应扎在肘关节上方;

结扎松紧度应以能阻止淋巴液和静脉回流、又能使动脉血少量通过为度,不要太紧,否则会造成受伤部位缺血坏死。

除了蛇咬,还要注意防范蜱虫。近年来,被蜱虫咬伤致死的偶有发生。医生提醒:蜱虫携带多种病原体,一旦被叮咬,轻则出现皮炎、溃疡,重则可能引发脑炎、出血热等严重疾病。

如果不慎被蜱虫咬伤钻入体内,请记住:千万不要用力拔出!

因为蜱虫前端长有倒刺,发现蜱虫叮在身上时,千万不要生拉硬拽,这样很可能会将蜱虫的头部或口部断在体内,引发感染。

及时就医!

如就医不便需自行处理,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,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,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。用镊子尽可能地紧紧夹住,慢慢地向上轻拉,远离皮肤,切记,不要左右摇晃或扭曲转动镊子,因为蜱虫的口器是倒刺的,多方位的拖拽可能会折断蜱虫的头部或口部,从而在皮肤中遗留蜱虫残肢,增加感染机会。

用肥皂水或者温和的消毒剂彻底清洁被叮咬皮肤,观察几天被叮咬后的反应,是否出现皮疹或者感染迹象。

处理完蜱虫之后,请彻底清洁手部、镊子等触碰到蜱虫的任何物品。
夏季蚊虫活跃

人极易遭到叮咬感染多种疾病

严重的可致死亡

小卫为大家带来一份

《夏季实用防虫手册+急救方法》

记得收藏哦